• 中医养生社区:淄博|北京|杭州|泰安|济南|青岛|滨州|东营|潍坊|通化
  • 东方养生
  • 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东方养生 > 精彩导读 > 正文
  • 洋葱减肥、蕨菜致癌、鸡头有毒…谣言吸尘器开答

  • 来源: 作者: 时间:2015-08-07 09:48:05
  • 核心提示: 导读  这些天,我们的谣言吸尘器又收到很多网友发来的疑问:洋葱减肥、蕨菜致癌、鸡头有毒……面对这些传言,您能清楚辨别吗?一起来看看这些传言的真面目吧! 1洋

     导读

      这些天,我们的谣言吸尘器又收到很多网友发来的疑问:洋葱减肥、蕨菜致癌、鸡头有毒……面对这些传言,您能清楚辨别吗?一起来看看这些传言的真面目吧!

     1洋葱能够减肥、预防胃癌、治疗糖尿病,因此要多吃?

      专家解答:洋葱含水量达90%左右,又富含膳食纤维,确实能增加饱腹感,减少能量摄入。但只靠吃洋葱来减肥是不行的,日常饮食应合理搭配,平衡膳食。健康的减肥是管住嘴+迈开腿+良好的生活习惯。

      洋葱的确含有一些抗氧化和抑制癌细胞的物质,但食物≠药物,科学健康的习惯更为重要。洋葱、大蒜、西兰花、红薯等都是对人身体有益的蔬菜,但并不是预防癌症、保障健康的关键所在。如果多吃洋葱,而忽视其他食物,也会因营养不平衡而付出健康代价。

    2生活中到处都是细菌,要使用消毒液才能远离细菌?

      专家解答:生活中确实到处都是细菌,就连人体内细菌都比细胞要多10倍。这就说明我们要做好消毒处理的工作:厨房的菜板、刀具、洗菜池、洗衣机、卫生间……甚至衣物也要使用消毒液来杀菌。

      但是仅仅是通过消毒液就能减少细菌吗?事实并非如此。有些生产商夸大了消毒液的使用范围。即使处处使用消毒液也不见得就能彻底消灭细菌,消毒液中的物质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。

      想要远离细菌,要先清洁滋生细菌的地方,做好卫生清洁工作比使用消毒液更加重要。

    3芝麻酱能补钙,多吃芝麻酱对身体好?

      专家解答:芝麻酱的确含有丰富的钙,但是不代表吃芝麻酱就能补钙,更不能说多吃芝麻酱对身体好。

      膳食中的钙大多以不可溶的复合物形式存在,通过胃酸和酶的作用,钙从复合物中游离出来,在溶解状态下才能被身体吸收。钙的吸收率一般介于20%~60%之间,而且钙的吸收受机体维生素D、钙磷的营养状况、胃酸分泌、胃肠粘膜接触面积和体力活动以及钙的摄入量、草酸植酸摄入量等的影响,只靠食用芝麻酱补钙是不现实的。

      芝麻酱中除了富含钙、蛋白质、VE外,它更是一种富含脂肪的酱料,多吃不一定能起到补钙的效果,却有可能增加能量的摄入,导致肥胖、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发生。

     4鸡头含有重金属物,毒性大过砒霜?

      专家解答:现在标准化养殖的鸡,食物和环境都有一定的规范和要求,说鸡头含有重金属,在标准化养殖的正规市场估计有点不太实际。就算鸡饲料中含有重金属,鸡吃了后也是肝脏和肾脏留存较多,“鸡头毒性大于砒霜”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。但鸡头富含胆固醇和脂肪是肯定的,更是鸡毛留存率最高的地方,不太符合人们注重健康的要求。如果非要尝鲜,最好多摄入些鲜活的蔬果和足量的水。

    5炖鸡、鱼等食物时,营养都在汤里,只喝汤就行?

      专家解答:炖汤是滋补身体的上品,但只喝汤不吃肉的做法其实并不科学。无论鸡汤还是鱼汤,汤中的蛋白质含量远不及食物本身。肉汤、鸡汤中的蛋白质含量分别是1%~2%,和蛋白质含量在15%~20%的肉块相比,明显稍逊一筹。

      对于消化吸收能力健康的人来说,只喝汤不吃肉获得的蛋白质量就很少了。生病体弱的人可以通过喝汤来快速吸收一些氨基酸,振作精神。

      煮过汤的肉块,完全可以做成另外一道菜。比如鸡胸肉,虽然鲜味大打折扣了,完全可以把它撕成细丝,然后加点莴笋丝、萝卜丝、紫甘蓝丝,用来凉拌一下,味道也不错。

     6青番茄含有龙葵素,吃后会出现恶心、呕吐等中毒状况?

      专家解答:青番茄是指未成熟的番茄。青番茄中的确含有龙葵素,与青皮发芽的马铃薯中含有的毒素是一样的。当然,食物中毒也与食物的摄入量有关系,少量食用也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。

      龙葵素受热会分解,龙葵素在190℃时呈褐色,熔点为248℃,约280~285℃分解。一般要高温长时间地烹调才能有效地除去龙葵素。

     7蕨菜中含有原蕨苷,多吃会致癌?

      专家解答:蕨菜就如牛市一样,一度被炒得火热。许多人认为野生、纯天然的蕨菜非常美味,但又慑于致癌的传言而不敢食用。事实并非如此。虽然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蕨菜含有致癌性,但“致癌”是增加癌症的风险,风险大小与摄入量有关,而且蕨菜经处理后会大大降低原厥苷的含量。

      目前并没有实验或数据证明蕨菜对人类具有强致癌性,因此“蕨菜致癌”的传言并不科学。

    .

    (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在收到信息核实后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。)

  •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国家编号:B-0101-0027-000031山东编号:(鲁)-经营性-2016-0014 中电商协团证字第TQ0142号 京ICP备11018379号-2
    Copyright©1999-2019 TH55.C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 唐汉中医药网 版权所有